状语从句3
once 作连词时,也相当于 as soon as ,但它含有的条件意味更浓,它引导的从句较短。
一旦开了头,你就应当继续下去。Once you begin, you must continue .
你一旦见过他,就不会忘了他的。Once you see him, you will never forget him .
下次, next time .
第一次, the first time .
最后一次,the last time .
每次every time .
下次你进城一定来看我们。be sure to call on us next time you come to town .
我第一次见他时,他给我留下了好印象。He left me a good impression the first time I met him .
我每次见到他,他都是一付痛苦的表情。Every time I see him he looks miserable .
上一次我和他谈话时,他看上去很开心。The last time I spoke to Bob, he seemed happy enough .
by the time 也可以引导时间状语从句,意为到时为止,主句一般要用完成时态。
爱因斯坦到十四岁时就自学完了高等数学。 ( 从句为一般过去时,主句要用过去完成时 )By the time he was fourteen, Einstein had learned advanced mathematics all by himself .
在你回来之前我将会做完我的活儿。 ( 从句为一般现在时,主句要用将来完成时 )I shall have finished my work by the time you return .
地点状语从句通常由 where, wherever ( where 的强势语)和 everywhere 引导,是表示空间关系的状语从句。
武汉位于长江和汉水汇合处。Wuhan lies where the Yangtze and the Han River meet .
有志者,事竟成。Where there is a will, there is a way .
我的书在我原来放的地方找到了。I found my books where I had left them .
哪儿有问题,你最好在哪儿做个记号。 ( 这里 where 引导的从句不是定语从句 )You'd better make a mark where you have any questions .
注意:在地点状语从句之前,不要使用介词。
你应该把书放在原来的地方。 You should put the book where it was .
我们应该到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去。 We should go where we are needed most .
在任何地方,无论哪里Wherever.
不论到什么地方,都要把工作做好。Wherever you go, you should do your work well .
你爱坐哪儿就坐哪儿。You may sit down wherever you like .
他们每到一处都受到了友好的接待。Everywhere they went, they were kindly received .
原因状语从句是表示原因和理由的从句。引导原因状语从句的有 as ,因为, because, 因为,since,由于 now that ,既然, considering that,就,而论, seeing that ,鉴于。
因为我喜欢,所以我才干。Because I like it, I do it .
他不可能见过我,因为当时我不在那儿。He couldn't have seen me, because I was not there .
for 是并列连词,只用于连接表示原因的分句,因此不能用于句首。
because 表示原因时,可位于句首。
由于他不遵守规章制度,他受到了处罚。 Because he did not obey the rules,he was punished .
for 表示的是推断解释,
because 强调动作发生的直接原因。
昨晚肯定下雨了,因为地面是湿的。(不可用 because,因为地面湿不是天下雨的原因)it must have rained last night, for the ground is wet .
天亮了,因为鸟在叫。(不可用 because,因为鸟叫不是天亮的原因)The day breaks, for the birds are singing .
由于他累了,所以他很早就上了床。(直接的理由)He went to bed early, because he was tired.
他肯定累了,因为他很早就上了床。(间接的推断)He must be tired, for he went to bed early .
在强调结构 it is + that 和it was +that 和关联词 not+ but 引导的原因状语从句中,宜用 because 。
正是因为他帮助过你,所以我乐意去帮助他。it 's because he helped you that I'm prepared to help him .
他决定放弃出国的机会,不是因为他不想去,而是因为他妻子病了。He decided to give up the chance of going abroad, not because he did not want to, but because his wife was ill .
since 因为,既然。引导的从句大多置于句首,主从句的时态一般相同。
因为你没有驾驶执照,所以不允许你开车。Since you have no licence, you are not allowed to drive .
既然大家都来了,咱们就设法做出一个决定吧。Since you are all here, let's try and reach a decision .
as 由于。一般多用于句首。
由于病了,她没来参加晚会。as she was ill, she didn't come to the party .
由于他身体欠佳,我只好不带他去了。as he was not well enough, I had to go without him .
由于下雨我们都呆在家里。as it rained, we all stayed at home 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