broad; wide
两者都表示两边或两点之间的距离都有“宽的”之意, 但broad着重某物覆盖面的范围 如肩、背、胸等的宽 ,还可表示“宽宏大量”;wide着重指边沿间相隔的距离以及“广泛”之意。
形容道路、河流、峡谷等宽时,broad, wide 都可
Looking at the new-type camera the young man with broad shoulders was surprised with his mouth wide open
看着那个新型相机,那个肩宽背阔的年轻人惊奇得张大了嘴巴。
He’s a broad-minded person; he’ll never be disappointed by such a small failure
他是个心胸宽广的人;决不会因为那么一次小小的失败而感到失望。
It brought a wide smile to his face and laughter to his eyes. 这让他眉开眼笑。
they had a talk far and wide for the concerned problems. 他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广泛地交谈。
but/however
这两个连词都有“但是,可是,然而”之意。but连接两个分句或有关部分,表示转折或逻辑上的对比关系,使用最广,口语中更为常见。
We love peace but we are not afraid of war 我们热爱和平,但我们并不害怕战争。
however转折意味比but弱,连接的两个分句或有关部分的关系较为松弛,后一部分常起附带说明或衬托作用。however常以插入语形式出现在句子中间,前后用逗号隔开,也可置于句首或句末。
Later,however,he decided to go 可是后来他决定去了。
by oneself;oneself
by oneself=alone,without help。强调“在无他人或他物的情况下”或“无帮助的情况下”;
oneself作同位语,表示强调本人。
试比较:
If you come to my house,I’ll cook for you myself
如果你来我家,我将亲自下厨。 强调亲手为你做饭
Can you cook by yourself now? 你现在能单独做饭了吗? 强调无他人协作
by sea;by the sea
by sea意为“走海路;坐轮船”,其中by表示乘坐交通工具或行走方式,by与名词间不可用冠词;by the sea意为“在海边”,其中by表示“在……旁边”,by与后面的名词间常有冠词修饰。
They will go to America by sea 他们将坐轮船去美国。
There is a small village by the sea 海边有个小村庄。
请比较下面类似有这样区别的短语:
by ship 乘船 by a ship 在一艘轮船旁边
by land 从陆路 by the land 在岸边 在陆地旁边
by taxi 乘出租车 by the taxi 在出租车旁边
by road 从陆路 by the road 在路边
C
catch somebody doing something ; be get caught in something
catch somebody doing something 作“碰 遇 上某人正在做某事”解。
The policeman caught two men fighting in the street 警察碰见两个人在街上打架。
The man was caught stealing the apples 那人偷苹果时,被当场发现。
be / get caught in something “遇上……而受阻”之意。
I got caught in the traffic 我因交通堵塞而受阻。
I was caught in a storm on my way to school 我在去学校的路上遇到了暴雨。
care about; care for; care; care to
care about“关心;计较;在乎”,指由于某事重要,或因责任所在而关心计较,一般用于否定句。
He doesn't care about his clothes 他不讲究衣着。
I don't care about going there 去不去那里,我无所谓。
care for“关心;照料;喜欢;愿意”。作“关心;照料”讲,一般用于肯定句或疑问句。
Who will care for your children when you are away﹖ 你离开期间谁照顾你的孩子?
How the Party cares for us! 党是多么关心我们啊!
Would you care for a walk 你愿意去散步吗?
He cares more for fine new clothes than for anything else 他喜爱漂亮的新衣胜于其他的一切。
care还可作及物动词,但其后通常接从句。
I don't care who you are 我不管你是谁。
I don't care what you say 不论你说什么,我都不在乎。
care to“愿意,欲望”,后接动词原形。
I don’t care to go there 我不愿意去那里。
carry off; carry away; carry out
表示“运走”;“掠走”,用carry off或carry away均可。但两者也有不同之处:carry off可表示“夺得”某种奖赏;carry away可表示“吸引住”。
After destroying the village the enemy carried off/away all the cattle
在毁掉村子之后,敌人把牲畜都掠走了。
I carried off the first prize 我获得了头等奖。
We were carried away by her songs 她的歌声令我们浑然忘我。
carry out的意思是“搬出 某物 ”;“履行 计划或义务等 ”。
Would you please carry out the desk into the garden﹖ 请你把桌子搬到花园里去好吗?
You must carry out your duty 你必须履行你的职责。